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18. Carmen @ Vienna


今天想來說說的是我在11天的東歐之旅最愛的城市,維也納。
而在廣大的維也納裡,我又是那麼的喜歡其中五個地方。

第一個地方就是維也納的國家歌劇院。

09/06/2013 Vienna Opera house

在維也納看歌劇可能已經是全民藝術了,
價格也十分的親切。



維也納行規劃的倉促,一開始沒有特別想到要去維也納看歌劇。
到了要抵達維也納的前幾天,才赫然驚覺,「阿,去音樂之都不聽歌劇,是白癡嗎。」
但那時候上網想要訂歌劇院的坐票,發現早在好久之前就已經賣完了。

幸好,
歌劇院特別提供了「站票」的服務。
十分的親切。

所謂站票,就是沒有位置,要站著看歌劇一整晚。
好處是,不用搶先上網預訂,只要在當天歌劇開演前兩小時左右去劇院門口排隊購買即可。
親切的是它的價錢, 只 要 4 歐!!!!!!!!!

這種國家級的藝術,只要花4歐就能完整看完演出,真是窮學生的一大福音。

歌劇院內部最便宜的座位票是從12歐開始起跳,但我仔細研究過後,
覺得12歐座位的視野比4歐站位來得遜色許多。
加上來不及訂到更好的座位票,就衝站票囉!!!

在維也納的三個晚上裡,我總共看了兩部不同的歌劇,
一部是茶花女La Traviata
另一部是卡門Carmen

我的感想是
茶花女的感動指數如果是8分的話,
卡門帶給我的激動完全怒破一百二十萬分阿~~~~~~~

歌劇院內部

其實歌劇的劇情都大同小異,
但我很喜歡Carmen的熱情,以及她對於感情的誠實,
愛就是愛、不愛就是不愛了。
而我覺得熱情和誠實是我自從畢業之後的生活中慢慢在減少的東西。
因此在這個時間點看完卡門這樣的一齣劇對我而言是格外的重要。

整齣劇最令我感動的一個時刻是,
當Carmen和Don Jose第一次相遇的時候。
是那種一見鍾情的概念,很老梗卻也很簡單。
而呈現的方式是,舞臺上大約30名以上的士兵、女工同時停止了動作,
原先耀眼的燈光轉而昏暗、上一秒還激昂著的音樂轉趨柔和,
在眾人皆靜止的狀態中,只有Carmen和Don Jose還動作著,
而他們的眼神裡只有彼此,
他們做的每一個動作都只是希望能靠近彼此一點。

那個時刻對我而言是很迷人的,
你彷彿能想像到全世界的人都停了,你的眼裡只因他而轉動著。

然後我開始回想我生命中是否曾感受過同樣的時刻,
好像有那麼的一次吧,但後來的一切就不了了之了。

這是一個屬於我自己和卡門的夜晚,
我想歌聲唱出的從來不只是歌詞,
而是內心那泉湧的感情。

由於我的朋友們都受不了要站著看歌劇這種事情
我就跟一個日本朋友一起去了呵呵


第二個很喜歡的地方也屬於維也納,
叫做分離派會館。



分離派會館是1898年由一群對抗舊派建築師與宮廷貴族的新派藝術家所建,
剛建好的時候,被當時的人瘋狂唾棄,被保守派譏笑為鍍金的大白菜之類的怪詞。

直至今日,它卻成為一個十分重要的藝術中心,也是觀光客如我必去的景點。
裡面展示的作品,除了最著名的維也納大師克林姆的畫作之外,
更時常有一些維也納新銳藝術家的作品,
比較前衛、比較勇於挑戰的那種,
像是這種。

Letting my hair grow (growing outside), 2010

這對我造成的又是另外一種層面的衝擊與嚮往,
關於存在的價值這種事情,本就不該是被當代的人所定義,
橫越歷史洪流,所剩下的只有藝術本身而已。

最後想以分離派會館其上,最重要的兩句話作為結尾,
我會的德文不多,但卻剛剛好看懂了這兩句話:

" DER ZEIT IHRE KVNST. DER KVNST IHRE FREIHEIT."
「每個時代有其藝術,每種藝術有其自由。」


送給與我同樣為了維也納這座大城市而驚艷而感動而深刻的每一個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