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6日 星期一

M - 一個有點帥的單車男孩


決定在我一點一滴遺忘我的這些朋友之前,
努力多打一些字把有關於他們的一切記起來。
不過,也就是僅只於我知道的那些,
畢竟匆匆相識的六個月,來來去去的,又能夠來得及知道多少呢。

今天要講的是M,芬蘭男,很高、有點帥。



當初認識他是在商學院的迎新活動,
我記得我們講的第一句話是,
"Hey, I was an exchange student in Shanghai FuDan University!"

說來也巧,我去過的大陸學校也就三所,
其一的上海復旦大學竟然就讓我們給碰上了。

迎新活動結束後,生活圈不同,也就沒什麼聯絡了。
感覺上,他是那種每天的人生充滿Party的人,被tag的照片絕對都是與酒相關。

突然之間開始熟起來是12月的事情。
那時候天氣很冷,社交活動也從戶外逛柏林大街之變得很常跑去不同的人家裡吃飯。
那天就在我最好朋友P的家裡,又遇到M。

印象中應該是因為M對於我和P煮得料理讚不絕口,
又或是M總是帶來很好喝的香檳之類的原因,
總之我們這個小團體就這樣熟起來了,
每次煮飯趴一定都會邀他,
只不過他總是不煮飯,只帶八人份的酒給六人喝、或是帶六人份的酒給四人喝。

於是我開始,好像有一點說得上是了解他。
是個很妙的人欸。
首先他竟然28歲了,看起來像個24歲而已。
是那種會很認真傾聽別人說話,
但是如果是在抱怨生活瑣事的話,他會很明顯的把不耐煩寫在臉上。
尤其當他決定"我現在立刻馬上想要動身去酒吧喝酒!"
其他人卻仍然在家裡磨磨蹭蹭的話,他就會開始焦躁不安哈哈。

遇到不成熟的事情,總是能處理得很成熟,
大概是因為薑還是老得辣吧。
好比說有一次有個好友L酒喝多了,做了些荒唐事,
大家開始討論、開始翻白眼等等,M卻就只是站在旁邊什麼也不表示的微笑。

離別的時候也很妙,
關於離別的故事可能要從一個很冷的二月晚上說起。
那天又是慣常的大家到P家一起煮飯來吃,吃完之後要去酒吧。
但那晚特別的冷,很多人都反悔說不去了。
於是就只剩下我、P和M要走去搭車。
M牽著腳踏車走在被凍死的我和P旁邊。
大家都知道M是出了名的喜歡騎腳踏車,
即使是這麼冷的冬天他也不忘要騎腳踏車。
走著走著,就聊到說學期要結束了,打算什麼時候離開柏林之類的話題。
那晚我們已先在P家喝了不少啤酒,
M搖搖晃晃的走路,一邊說他還不知道應該要坐船回芬蘭或者是搭廉價航空。
帶著幾分醉意的我,隨口說了句,
"Hey, why don't you bike back to Helsinki?"
然後我們三個一起哈哈大笑,
喝醉了的人總是這樣,心情好的時候什麼都好笑。
笑完了之後,三個人搖搖擺擺的又走了三分鐘,
M突然說 "hmm... it's a really good idea."

但沒人認真就是了,都當作是喝醉了在說著玩的。

又過了三個星期,又是一次尋常的在朋友家一起吃飯。
M一邊倒著酒一邊用稀鬆平常的口氣說:
"By the way, I am leaving soon. I bought a new bike yesterday and I will bike to Sweden."
大家集體傻眼,此起彼落的WTF。

於是就這樣,幾天後M就真的出發了,從柏林騎單車到瑞典,然後搭渡輪回芬蘭。

要走的前幾天M都沒特別跟大家說什麼,
只是在最後一次吃飯的時候,給每個人一個擁抱,淺淺的。
接著很輕鬆的說了聲"so....See you guys!",轉身就走了。

M說他是習慣了離別的人,
反而對於女孩們哭哭啼啼捨不得分別的情緒感到詭異。
而我記得我那天是多麼傻眼又多麼羨慕像他那樣的灑脫。

最後,M真的就這樣花了十幾天騎單車回家。
甚至每晚都還有時間在他的blog上更新他的單車心情日記。

我對這種全英文、裡面充滿了一堆我今天又騎了多少km的網誌是毫無興趣的,
不過有一天不經意點進去,讀到了這樣的一句話。

"I was always looking for the chance of long biking trip, but I was busy and didn't have enough courage. However, the idea of biking back to Finland originally came from a friend as a joke: "Yeah, why don't you bike back to Finland." What a piece of gold! (yes, Lil, you are the one. Thanks:p ) "

我笑了笑,把網誌關掉,從來沒想到一句隨口的玩笑話會給了一個這樣好的人勇氣。





後來我們再也沒聯絡了,畢竟從來就也不是特別要好的朋友,
但是每次想起這件事情,
總是忍不住的覺得......非常快樂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